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图书馆建于2013年,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汤逊湖畔,是一座年轻而又富于艺术气息的现代化图书馆。哥特式的建筑外观,滨临优雅宁静的湖岸,美丽庄严。馆内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环境幽雅,为读者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空间。

    图书馆共六层。一楼是采编部和密集书库,收藏年代较为久远的中外文图书和期刊;沿馆前宽大台阶拾级而上可直接到达二楼多功能大厅,大厅设有借还书服务台、信息交互区、图书展区、检索区和多媒体自助阅览区,其中借还书服务台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检索区设有多台检索终端,供读者检索馆藏目录及电子资源,信息交互区设有电子展示大屏,与图书展区联动,定期举办各种主题展览,开设文化讲座活动;三楼、四楼为流通书库,除收藏各学科书籍外,分别设有高价图书、捐赠图书阅览区,报刊阅览区和馆行政办公区;五楼设图书馆专用电子阅览室,提供信息素养教育和培训服务,西侧设有绘画区;六楼为智慧教室和语音教室。

    图书馆重视文献资源建设,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需要,采选中外文纸质图书、期刊,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学位论文、音视频等,涵盖文史哲、数理化、经济、法律、外语、新闻、艺术设计、风景园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食品科技与生物技术、应用化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电气工程等学科门类,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各类丰富的文献资源保障。

    图书馆安装了多通道智能式门禁系统,可有效识别读者身份、保护资源安全;采用ILAS图书馆管理系统处理图书、期刊的采访、编目、典藏、流通等日常业务,读者可自助检索书目、查询借阅信息、办理续借等,实现了业务管理自动化;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建立信息服务平台,24小时为读者提供24小时数字资源服务,通过校园网以及校外远程访问系统可查询图书馆电子文献和馆藏数据库,实现了资源及信息服务的网络化。

    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以“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为导向,实行借、阅、藏、咨询于一体,统借统还的管理与服务模式,最大程度地方便读者并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利用图书馆主页、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及时发布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努力提高图书馆的资源利用率;通过咨询台、公众号留言平台、馆长信箱与读者直接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与读者的互动。

    作为学生第二课堂,以阅读活动铸魂化人是图书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图书馆以书籍和信息作为承载,大力推广全民阅读工作,举办例如师生共读、图书传递、读书沙龙、好书推荐等活动,加强阅读引导,激发读书热情;打造经典图书活动品牌,举办例如读书节系列、迎新生系列等主题活动,激励读者在阅读与学习中增强信念,创造读书文化节庆的“武设模式”;积极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开展入馆教育、读者培训和信息检索通识课程,帮助读者提高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鼓励读者在领悟新知后践履躬行。

    图书馆将继续积极探索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新途径,不断丰富馆藏、优化馆藏结构,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开放文明的、富有特色的高校图书馆,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优质、更贴心、更高层次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