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论文助力季——图书馆成功举办《毕业论文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4-04-11 16:38:47|浏览人次:244

    (通讯员 邱雪婷)近日,为了帮助2024届毕业生更好地完成毕业论文,提升资源检索和利用能力,图书馆借助“90分钟专题讲座”于4月9日晚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毕业论文资源检索与利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员邱雪婷老师担任主讲人,吸引了众多即将毕业的学生以及对论文写作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邱雪婷老师为读者讲解毕业论文资源检索与利用。刘俊 摄

讲座现场。刘俊 摄

    讲座伊始,邱老师首先详细解读了我校本科毕业论文文件,包括论文的结构、格式要求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她强调,毕业论文是学生学术成果的重要体现,需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完成。接着,针对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进行了深入讲解,邱老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技巧和经验,还强调了论文写作中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等问题。在资源检索与利用环节,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平台,进行高效的信息检索,为论文写作提供有力的支撑。最后,邱老师特别强调了数字资源的校外访问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便捷的访问途径和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他们对毕业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来辅助论文写作。

即将毕业的学生以及对论文写作感兴趣的读者认真听讲。刘俊 摄

    毕业论文是学历专业教育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作为提出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时评审用的重要成果。图书馆针对正在撰写毕业论文的同学们,适时发布“专题数据库推荐”系列推文,开展毕业论文写作与资源检索专题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提高写作水平,增强他们对图书馆资源的了解和利用能力。今后,图书馆将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讲座和活动,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和学习支持。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