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六届“馆员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2-12-08 15:01:16|浏览人次:1744

  本网讯(通讯员 叶梓)为加强馆员间的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激发馆员创新活力,促进我校图书馆内涵建设的深入开展,11月24日上午,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图书馆第六届“馆员论坛”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办。

 

 

  此次论坛围绕“守正与创新:高校图书馆的使命与价值”的主题,以我校图书馆的发展和建设、服务工作的改进和创新为中心进行分享与探讨。

 

 

  信息服务部邱雪婷老师作《从教师科研需求反思我馆的中文图书馆藏》主题报告,以引文分析法对我馆期刊、论文、著者等文献资源引用和被引用现象进行分析,结合图书馆对引用文献的保障以及引用文献被借阅利用情况,探讨优化馆藏的策略,以期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提供参考。

 

 

  信息服务部倪雪垠老师作《从学位论文看我校艺术类学科文献建设》的报告,通过对毕业论文的引文分析来了解艺术类学生对科研信息需求的特征,并以此来分析我校艺术类学科对文献资源的需求特点,为图书馆进一步服务艺术类本科教学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信息服务部刘爽老师作《图书馆员信息素养提升研究》的分享,从电子资源概况、文献类型识别、检索基础知识、检索技巧等方面为全体馆员带来一场提升专业理论水平、业务素养和能力的互动式“嵌入式课堂”。

 

 

  流通部刘俊老师作《全媒体环境下虚拟形象在图书馆的应用探索及在后疫情时代的应用创新》分享,探讨图书馆虚拟形象“图图”在馆内外全媒体社群的多元化服务应用,提出了该形象艺术设计、内涵文化、服务定位、应用推广的具体方案。

 

 

  采编部肖冰老师作《图书馆红色文献建设思路探析》的分享,介绍了高校图书馆红色文献建设的背景、意义、研究与建设现状,结合采编部工作思路,对本馆红色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流通部代星老师作《高校图书馆红色文献阅读推广服务探析》报告,立足其流通工作实际,探讨红色资源与服务领域的整合优势,提出我馆在红色文献阅读推广服务工作发展中的建议方向及具体方案。

 

 

  资源推广部张畔老师作《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图书馆阅读推广与营销》分享,从阅读推广现状及存在问题,推广模式构建,模式应用策略等方面,探讨图书馆全媒体阅读推广与营销工作策略,以期做到“周周有活动,处处闻书声”,吸引读者走进,走近图书馆,持续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图书馆馆长杨文静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论坛议题丰富,重点突出,各报告所分享内容紧密结合了图书馆员的工作实际,凝聚了全体馆员的工作共识,为更好地推动图书馆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助益作用。她指出全体馆员要继续紧抓发展新机遇,将专业的先进理念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实落细各项助推工作的方案及措施,做好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服务育人和文化传承的作用,携手同心,共学、共勉、共进,为学校及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重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