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限,检索有道”—信息搜索大赛首届校内选拔宣讲会成功举办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03-31 14:35:42|浏览人次:2196

  本网讯(通讯员 邱雪婷)3月30日晚,图书馆主办的“90分钟专题讲座”在我馆二楼大厅如火如荼的进行,本次讲座以“信息无限,检索有道”为主题,开展信息搜索大赛首届校内选拔赛的宣讲,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

 

 

  图书馆信息服务部馆员刘爽老师从往期赛事回顾、数据库资源、赛事预告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本届信息搜索大赛的赛制,全面讲解了中国知网、皮书、Wiely等中外文数据库资源,并呼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此次比赛中来。讲座中,刘老师从信息素养入手,讲述了我馆举办信息搜索大赛的初衷,她强调当今社会大学生的信息素养不只是简单的信息检索水平,而是对个人信息搜索、筛选、分析、阅读与管理、整合、创造及成果发表能力的综合考量,而信息搜索大赛则能从资源应用、检索技巧、语言表达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提升各方面综合能力。讲座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气氛热烈,有同学表示“这么好的学术资源获取渠道我竟然现在才知道,以前为了查找资源走了太多弯路”,“听完后,我知道在确定好考研目标之后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了”,还有同学直接问“老师,我怎么报名呢?”

 

 

 

 

  “90分钟专题讲座”是图书馆自2022年3月提供的信息服务业务,涉及数字资源利用、论文写作、研究生考试、艺术设计等多个方面,以期提升读者信息素养,提高文献资源获取与利用能力。据悉,读者们听完整场讲座并提交讲座考核表还能获得0.2个学分,今后图书馆仍将定期推出主题丰富的讲座,敬请各位读者关注。

重要推荐